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23 April 2024)

活動相簿:

 
 與糖尿病共處 > 日常生活錦囊 > 體重控制



超重和肥胖

肥胖表示身體內的脂肪含量過多,要準確量度脂肪含量並不容易,故此醫學界一般以體重指標(Body Mass Index , BMI)作為間接反映身體是否肥胖的臨床工具。所以要知道體重是否合乎標準,先要認識體重指標,其算式如下:
體重指標=  體重(千克) / 體高(米)2

世界衞生組織按亞洲成年人而定的體重分類如下:

體重指標 (BMI)
分類
< 18.5
過輕
18.5 – 22.9
適中
23.0 – 24.9
超重
≥ 25.0
肥胖

要注意的是,體重指標在以上分類的定義,在不同地區會有所不同。

肥胖與糖尿病

肥胖引起的健康問題不勝枚舉,與二型糖尿病更是息息相關。在肥胖問題於世界各地日趨普遍的當下,糖尿病的患病率亦同時攀升。根據醫學文獻的數據顯示,糖尿病的患病率會跟隨體重指標 (BMI) 上升。 而一項有關成年中國人糖尿病患病情況的研究顯示,體重指標達到或超過 30.0 的肥胖人士,患上糖尿的比率高達18.5%,遠高於體重指標較低的人士(見附表)。

體重指標 (BMI)
糖尿病患病率 (%)
< 18.5
4.5
18.5 – 24.9
7.6
25.0 – 29.9
12.8
30.0
18.5

控制體重的好處

控制體重除了有助改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問題外,亦可減少如膝、足踝等關節的負荷,對一些患有關節炎的人士而言,其症狀會得到改善。此外,減重會減輕身體的負荷,對日常生活或是運動時的活力自然有所裨益。除了能有效控糖外,一些大型醫學研究的結果亦顯示,透過包括運動和控制體重等方法,能預防或延遲糖尿病高危人士發病。不要看輕少許減重的效果,一年5 %的體重減幅,已可減少糖尿病的發病率達五至六成!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在體重開始減輕的時候,往往能減少降糖藥物的份量。所以在實行減重計劃時,務必時常監察血糖,並通知主治醫護人員關於血糖的變化。控制體重這座橋頭堡,實在是對抗糖尿病的戰役中,兵家必爭之地。

付諸行動

開始控制體重,不是在明天,也不是在後天,而是坐言起行,從這一刻起付諸行動。萬法歸宗,前文所述用於控糖的六大心法,對控制體重同樣管用。

積極面對
正視、接受管理體重的需要,不逃避、不迷惘。

監而控之
定期監察體重,提醒自己減重的進展和效果。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自己準備方便易用的磅秤、記事薄,定期磅重和計算體重指標,為自己記錄一份包含體重、食物和運動量的日誌。一些手提電腦或智能電話的應用程式亦有類似功能,可考慮善用。

認清目標
差不多所有人的肥胖問題都是日積月累的。所謂欲速則不達,不宜操之過急,應該訂立一個實際可行的目標(如一年減去體重的5%),然後逐步向理想的體重指標進發。

嘴腿兼修
管住嘴巴(詳見健康飲食之體重控制篇
恆常運動(詳見運動治療之體重控制篇

多管齊下
隨著對肥胖的病理和治療的研究增加,我們知道肥胖的問題往往與生活環境及健康質素有關,如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均衡和長期受壓等原因。對一些非常肥胖的個案,除了「嘴腿兼修」外,醫生亦會處方減肥藥物,或考慮用外科手術方法幫助病人減肥。

站穩陣腳
減重並不容易,如果輕言放棄,便會前功盡廢。其實控制體重不可能、也不應該一蹴而就。只要能堅持信念,持之以恆,即使不能在一時間達至理想的體重,那些吃得清淡、動得恆常的良好生活習慣,也絕對會為我們的身體,播下健康的種子。

返回上頁

 
投票
糖尿人士治療方法閣下時時所採用的藥物治療方法為: (單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