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15 Mar 2024)

活動相簿:

 
 運動治療 > 體重控制



糖尿病患者常有過重或肥胖現象,而過重或肥胖會增加患以下病類風險:

  •  心血管病:心臟血管或腦血管,引致心臟病或中風
  •  高血壓
  •  提高三甘油脂或低密度脂蛋白 (‘壞’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
  •  關節退化:如膝關節
  •  癌症:如大腸癌、乳癌、子宮癌、膽囊癌、前列腺癌等
  •  膽囊炎或膽結石
  •  脂肪肝
  •  睡眠窒息症

醫學界一般以體重指標 (Body Mass Index, BMI) 作為間接反映身體是否肥胖的臨床工具。

要計算自已的體重指標,只需將體重 (以公斤計) 除以身高(以米計)的兩次方,即(體重)÷(身高)2。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亞太地區於2000年的指引,亞洲人,不論男女,其 BMI 以18.5-22.9為正常,超過23為過重,超卨25便是過胖了。例如一個高一米七,重70公斤的香港人,他的體重指標為24.2,他是屬於過重。興肥胖相關的疾病罄竹難書,有研究顯示較正常體重超出四成的人士其死亡率較常人高出一倍。 

 
體重指標 (BMI)
與疾病的關係
過輕
> 18.5
過輕引起的疾病
正常
18.5 -22.9
正常
過重
23.0 – 24.0
開始增加
肥胖
25.0 – 29.9
明顯增加
非常肥胖
30.0
嚴重增加

所以,患者應認真地控制體重,包括控制飲食和運動消耗,並要同時留意自己的體重和腰圍。

燒脂(減肥)運動

運動的目的是消耗身體內多餘的脂肪及防止肌肉因節食而流失。如要減去1磅脂肪,需要額外消耗3,500卡路里的熱量, (減1公斤則需要額外消耗7,700卡路里)。在沒有專業人士指導的情況下,安全的減肥目標應以每星期減1公斤為最高限度。然而,較合理的目標為每星期減1-2磅(0.5 - 1公斤)脂肪,建議從節食中減低熱量攝取,並同時增加運動消耗;即每天減掉500-1,000卡路里,而當中最少有一半的熱量消耗(每天300卡路里)是因運動而消耗的。

基於身體會選擇性地在低運動量訓練時才燃燒脂肪;而在中至高的運動量時,身體則會偏重使用碳水化合物。所以,較有效的燒脂運動應是低運動量(較舒服)的耐力運動。

明顯地,以低運動量的耐力運動來達到消耗大量卡路里的目標時,所需要的運動時間會很長。因此,要有效地消除脂肪,參加者應將每星期所需的運動時間攤分,每天都進行運動,平均地分配所需要消耗的卡路里數量,以至帶來不必要的勞累或壓力。

減肥成效

參加者應以體重、身體脂肪量和腰圍來衡量自己的運動成效,不能單以體重的變化來評估。因為,運動後的肌肉增生會抵銷已減去的脂肪重量,燒脂成效因此未能被充份反影;另外,初參與運動減肥的病人亦可能因未能適應運動或運動量消耗不足而致減肥效果不明顯。所以,預期的效果需要在參與運動2-3個月後才見顯著。
 
投票
減壓有助穩定血糖,請問你有何減壓良方? (11項 多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