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15 Mar 2024)

活動相簿:

 
 與糖尿病共處 > 日常生活錦囊 > 青少年經驗分享



青少年成長期的轉變是十分迅速,在發育和自我認知的發展,所有的改變亦是來配合將來成為成年人的生活模式。因此當兒童患上糖尿病時亦應在這段成長時間學習獨立地處理自己的健康。青少年糖尿病患者需要在各方面有充分的準備,才轉介到成人診所繼續跟進病情。當中需要學習的包括處理糖尿病知識、心理、自我評估、獨立處理事情的能力和醫護人員的溝通以及明白其關顧程度等等…,以致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在成長中一直保持良好的血糖控制和優質生活。

        



個案分案1  社交生活
 









在社交生活方面,對於一位3歲便確診糖尿病的我來說,基本上在病發前和病發後是沒有太大的差異,因為根本無從比較。

不過在小學的時候,我其實都十分害怕告訴別人我有糖尿病的。因為我怕好友會把我的"祕密"宣揚出去,而且會用"奇異"的眼光來看我,當然更怕他們每事問,非要我戒口不可,所以很少同學知道我的病。我是到了六年級時,心想既然臨別在即,告訴他們亦無傷大雅罷,因此有幾位知心朋友才"有幸"得知呢!事實上,不知是否他們太無知,還是我太多心,他們關心數句後,便與平日沒有不同。但對於我來說,這是最好的回應。

到了中學以後,我已經習慣了告訴好友,所以現在只有我的好友才知我患有糖尿病。因為我相信朋友之間貴乎坦誠,亦相信他們對我的詢問都是出於關心。現在我很希望其他的病友可以學習敞開心屝,相信別人,與朋友分享苦與樂。

個案分案2  定時監測血糖的重要

 



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上很多不同的事情,例如在身體上的變化、承擔責任、掌握機會及認識更多朋友,亦可成為最好的伴侶。可是有時因患糖尿病而感到煩惱,例如與朋友聚會是很平常的社交生活,也許朋友們想吃甜品,我當然也想吃,在這情況下,我也會加入他們的行列! 曾經有一時間,就這樣不想告訴我的朋友我有糖尿病(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自己真正朋友)。也許你不想做篤手指的工作,因為它浪費時間及會有痛的感覺,而我在大學一年級第二學期,也停止了定時的血糖測試!因為在我的思想裏,測試血糖對控制糖尿病沒有幫助,注射胰島素才能穩定血糖的水平,雖然用針來為自己注射胰島素亦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是年輕有為的你,不要犯我同樣的錯誤,說真的!不要!因為我在大學生活經驗了一個兩敗俱傷的局面。現在就讓我分享這個反面教材,在我血糖颷升及身體不適的時候,我仍然沒有監測血糖,以致不能及時處理,更要面對很多身體的不良反應,因此就算我與朋友外出或與宿舍的朋友一起生活,都時常因為我常感到不適,反而失去相聚的樂趣。

請你珍惜你的身體,落實定時監測血糖,處理好你的糖尿病。


個案分案3  社會生活

 









我是Ricky, 在我11歲那年我患了一型糖尿病。在過去10年中,糖尿病在我青少年時期的社會生 活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作為一型糖尿病患者,我總是要考慮每一個活動會否影響了我的血糖水平。最初在我的理念中,以為一些運動如壁球,羽毛球及馬拉松是不適合我,在此期間,糖尿病看起來摧毀了我的生活。我往往會拒絕大部份的社交活動,包括一些聚會和運動會;甚至我認為患糖尿病是一種恥辱。經過五至六年錯誤的生活,我發現我的觀點竟是錯誤的。幸運的是我有機會遇到一名社會工作者,他問我,為什麼你總是容忍糖尿病摧毀你的生活?為什麼你不嘗試調節你的生活呢?這個驚人的問題改變了我的看法。

我開始參加不同的活動,如外展訓練,壁球,和馬拉松比賽。雖然我經常患低血糖被送到醫院,我開始發現,在我的生活上,每次有血糖水平波動後,教我找出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法來處理未來類似的活動。

現在,作為一個大學生,我開始找尋我的未來職業生涯。作為物流管理系的學生,我想成為一個海事主任。但我不能因我的糖尿病 (我認為大多數人只是看到糖尿病的低血糖事宜) 傷害了我,更有一些職業崗位如警務,海關人員或一些卡車司機也拒絕糖尿病患者的申請,我認為這是歧視!如果糖尿病人與其他人得到同樣的機會,我想我們必會有更好的表現。

返回上頁

 
投票
減壓有助穩定血糖,請問你有何減壓良方? (11項 多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