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15 Mar 2024)

活動相簿:

 
 健康飲食 > 食物標籤



營養標籤與糖尿ABC

對糖尿病人來說,要控制病情,減低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可以從控制糖尿病的ABC入手,即HbA1c糖化血紅素、Blood Pressure血壓,以及Cholesterol膽固醇。很多人都知道,這ABC與日常飲食息息相關。可是,以往香港並未設立營養標籤制度,所以我們往往無法得知食物的營養成分。幸好,新的營養標籤法已於2010年7月1日實施,讓我們可更容易選擇合適的食物,控制病情。

新法例規定預先包裝的食物需要列出能量和七種指定營養素,即所謂「1+7」。該七種指定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和鈉質。同時,新法例也會監管包裝上的營養聲稱。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利用新的營養標籤來控制糖尿病的ABC呢?

HbA1c營養標籤與血糖控制

要穩定血糖,就要控制醣質(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醣質換算是其中一個有效控制醣質攝取的方法。香港目前普遍以10克醣質為換算單位。衹要我們知道食物的醣質含量,就可以更適切地把不同的食物納入糖尿病飲食餐單內了。下面的例子將解釋怎樣閱讀營養標籤,以找出食物的醣質含量。

這個250毫升大豆飲品的營養標籤,以每100毫升來標示營養成分(註:新法例容許食物製造商用每100克/毫升,或者每食用分量來標示營養成分。)從營養標籤可見,每100毫升飲品含5.2克碳水化合物,當中5克為糖分;也就是說,一盒250毫升飲品便含有5.2克x (250/100)  =  5.2克  x  2.5  =  13克碳水化合物,即大約一份醣質交換。

營養標籤(1):250毫升大豆飲品

Nutrition Information 營養資料

  
Per 100ml / 100毫升
Energy/能量
42kcal/千卡
Protein/蛋白質
1.8g/克
Total Fat/總脂肪
1.5g/克
 - Saturated fat/飽和脂肪
0.4g/克
 - Trans fat/反式脂肪
0g/克
Carbohydrates/碳水化合物
5.2g/克
Sugar/
5.0g/克
Sodium/
50mg/毫克

這裏要提醒大家,很多不含糖分的食物可能含有澱粉質,同樣會影響我們的血糖,因此閱讀營養標籤時不應只關注糖分,而應看碳水化合物的含量。

Blood Pressure營養標籤與血壓控制

鈉質普遍存在於天然食物中。此外,食鹽、各種含鹽調味料如豉油,以及加工食物如罐頭、醃製食物,都是我們日常飲食中的主要鈉質來源。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人每日攝取不多於2000毫克鈉質(大約5克食鹽)。攝取過多鈉質,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機會。另一方面,研究顯示高血壓病人如果能夠減少鈉質攝取,將有助降低血壓。

新法例規定營養標籤必須加入鈉質的分量,目的就是幫助大家選擇較低鈉的食品。看看以下的營養標籤,你能計算出這罐忌廉湯含有多少鈉質嗎?

營養標籤(2):300毫升罐頭忌廉湯

Nutrition Information 營養資料

Servings Per Package/每包裝所含食用分量數目:
2.5
Serving Size/食用分量:
120ml/毫升
Per Serving/每食用分量
Energy/能量
120kcal/千卡
Protein/蛋白質
3g/克
Total Fat/總脂肪
8g/克
 - Saturated fat/飽和脂肪
2.5g/克
 - Trans fat/反式脂肪
0g/克
Carbohydrates/碳水化合物
10g/克
Sugar/
1g/克
Sodium/
840mg/毫克

這個標籤以食用分量來顯示營養成分。每分(120毫升)含有840毫克鈉質;而一罐忌廉湯為300毫升,即含有2.5份,所以每罐忌廉湯便有840毫克 x 2.5份 = 2100毫克鈉質。也就是說,喝了這罐忌廉湯,已經超出了每天建議的鈉質攝取量!

 

另一方面,肥胖也會影響血壓控制。營養標籤列出了食物的能量(熱量),有助我們選擇較低熱量的食物,從而控制體重。現在,你能計算出這罐忌廉湯的熱量嗎?對了,答案就是120千卡 x 2.5份 = 300千卡。以一名中等身材的女士每天需要約1500千卡熱量來說,喝一罐忌廉湯已經佔去每天所需熱量的五份之一!


 
投票
糖尿人士治療方法閣下時時所採用的藥物治療方法為: (單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