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23 April 2024)

活動相簿:

 
 運動治療 > 運動時要注意的事項



病人要防止低血糖的出現及避免腳部損傷

預防運動中出現低血糖現象

運動能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及增加血糖的吸收,令血液內的血糖量降低。但當同時遇上其他會降低血糖的因素時,過低的血糖水平就不足以支持身體正常的功能,最後出現低血糖的現象。

預防低血糖症候群的方法:
  1. 糖尿病患者切勿「空肚」做運動,運動前應先簡單進食。每約半小時的運動後,亦應有少量的小食,以補充消耗的血糖。
     
  2. 運動前先檢測血糖,並養成定時自我檢測的習慣,了解身體狀況。例如:
     
    • 運動前的血糖指數應在4-14度之內,太低的血糖指數顯示身體沒有足夠的血糖來維持正常的功能
    • 相反,太高的血糖指數則反映身體不能正常運用血糖
    • 若遇上身體不適,血糖的控制也可能受到影響
患者在以上的情況下運動,會容易引起低血糖症候群,所以不宜進行運動訓練。

腳部受損

部份患者會因為腳部感覺神經受損而喪失痛楚的感覺,減低患者對腳部創傷的警惕,從而增加腳部受感染的機會。

故此,糖尿病患者切勿赤腳做運動,做運動時應穿着棉襪和透氣的密頭鞋保護腳部,減低損傷的機會。另外,亦應養成檢查腳部的習慣,如發現腳部皮膚有任何損傷,應及早處理。
 
投票
減壓有助穩定血糖,請問你有何減壓良方? (11項 多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