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15 Mar 2024)

活動相簿:

 
 與糖尿病共處 > 糖尿ABC

   



控糖目標

       

ABC 標準

何謂 ABC ?

理想指標

A1C – 糖化血紅素
   (反映過去三個月的平均血糖值)

< 7%*

Blood Pressure – 血壓

< 130 / 80 mmHg (收縮壓 / 舒張壓)

Cholesterol – 膽固醇

 
  • 總膽固醇 (Total Cholesterol)

< 5.2 mmol/L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又稱為『壞』膽固醇)

< 2.6 mmol/L
(
若曾中風或患心血管疾病 LDL-C <1.8 mmol/L)

  •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
    (又稱為『好』膽固醇)

> 1.0 mmol/L (男)
> 1.3 mmol/L (女)

  • 三酸甘油酯 (Triglyceride)

< 1.7 mmol/L

*此目標數字會因應不同病人而有些微調整

 [a. HbA1c - 糖化血紅素]  [b.  B lood Pressure - 血壓]   [c. Cholesterol - 膽固醇


a. HbA1c 或 A1c - 糖化血紅素(Glycated hemoglobin)


血糖控制指標 
理想
空腹血糖值 (mmol/L) 
4 - 6
餐後2小時血 (mmol/L) 
< 10
糖化血紅素 (%)
< 7

糖化血紅素與血糖的對照
糖化血紅素
過去三個月平均血糖對應值
6%
7 mmol/L
7%
8.6 mmol/L
8%
10.2 mmol/L
9%
11.8 mmol/L
10%
13.4 mmol/L
11%
14.9 mmol/L
12%
16.5 mmol/L
參考:
美國糖尿協會 糖化血紅素 與過去三個月平均血糖的對應值 (由
美國糖尿協會提供的網上換算的估算的平均血糖(eAG) 網頁: https://professional.diabetes.org/diapro/glucose_calc)
Re: Translating the hemoglobin A1c assay into estimated average glucose values - David M. Nathan, Judith Kuenen, Rikke Borg, Hui Zheng, David Schoenfeld, and Robert J. Heine, for the A1c-Derived Average Glucose (ADAG) Study Group.  Diabetes Care 2008


自我監測血糖目的

有效利用自我監測血糖對糖尿病教育和治療有莫大幫助,因此:

  • 糖尿病友應進行自我血糖監察,以確保空腹及餐後兩小時之血糖達致理想範圍。
  • 應將自我監察血糖記錄下來,並將記錄與醫護人員討論,共同訂立血糖控制目標。
  • 從自我監察血糖記錄中,追踨飲食、運動或生活中的變化與血糖關係,從而加以改善,建立良好的生活模式。
  • 於出現低血糖徵狀時,確實掌握血糖值,避免出現昏迷或低血糖相關風險。 

測試血糖的次數及時間

  • 測試血糖的次數及時段沒有規定,可因應個別病者的情況作出增減,亦可與醫護人員共同訂立
  • 測試血糖的時間包括:空肚、餐前、餐後兩小時、睡前、運動前後、身體不適時
  • 每天測試次數可由2-7段時間不等。建議測試日子包括工作日及非工作日。此外,若有以下情況亦應將測試次數增加,避免忽略血糖過高過低:  
    • 剛展開新生活,如上學、新工作或改變工作時間
    • 出現感染情況
    • 外遊
    • 剛更改藥物劑量
    • 飲食及/或運動方面正進行調整
    • HbA1c值有惡化趨勢
    • 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 計劃懷孕或於妊娠期間 

自我測試血糖的所需物品及步驟  (請參閱: 與糖尿病共處 - 日常生活錦囊:自我檢測血糖及血壓 與糖尿病共處%20-%20日常生活錦囊:%20自我檢測血糖及血壓)))))2)))22d22))))))

b.  B lood Pressure - 血壓

正確量度血壓的步驟 (請參閱: 與糖尿病共處 - 日常生活錦囊:自我檢測血糖及血壓)

高血壓的治療及控制:

醫生會按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有否其他併發症,而處方適當的降血壓藥物。除了藥物外,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有助達致理想的治療成效,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戒煙、戒酒;減少攝取高鹽份、高糖份、高脂肪食物;控制體重,保持運動習慣(例:太極、步行)和心境開朗。

 
建議目標
每日鈉攝取量
應少於2000 mg
(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鹽)
運動
每天半小時帶氧運動
控制體重
體重指標於 18.5-22.9kg/m2
 

高血壓與糖尿病之關係: 

高血壓對血管內壁構成損害,增加糖尿病者血管粥樣硬化之機會,導致血管硬化及收窄,甚至梗塞。若心藏血管梗塞,便是所謂心臟病發。若供應腦部的血管梗塞,便會出現中風現象。此外,高血壓會加速糖尿病腎病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因此,控制血壓於理想水平,對糖病尿病患者是非常重要。

 

c. Cholesterol - 膽固醇

膽固醇是一種脂肪的物質,其中約七成半是由肝臟製造,其餘會從食物中吸收。而膽固醇是製造細胞膜的主要成份,也是製造腎上腺素賀爾蒙、性賀爾蒙,維他命D及膽汁的重要元素。所以在人體的血液中有膽固醇是正常的,但如果膽固醇含量超標,便成為冠心病、中風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而糖尿病人患上冠心病或中風的機會較非糖尿病患者增加2至4倍。

理想控制指標

美國膽固醇教育計劃
(NCEP) 建議

冠心病患者或糖尿病患者的理想控制指標

總膽固醇值

(TC) mmol/L

高密度膽固醇

(HDL) mmol/L

低密度膽固醇

(LDL) mmol/L

三酸甘油脂

(TG) mmol/L

< 5.2

> 1.0 (男)
> 1.3 (女)

< 2.6

< 1.7

另外,根據國際指引於2019年建議,在一些心血管病的高危患者,低密度膽固(LDL) 之理想控制指標更需低於1.8mmol/L。

高膽固醇的治療及控制方法

1.        減少進食高膽固醇的食物 (飽和脂肪,反式脂肪,膽固醇)
  • 飽和脂肪 (Saturated Fat):肉類的脂肪、肉類的皮層、全脂奶品類;棕櫚油和椰子。
  • 反式脂肪 (Trans Fat):經過氫化的植物油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如植物牛油。
  • 膽固醇 (Cholesterol):內臟、蛋黃、魷魚、墨魚及全脂奶品。 
2.        以不飽和脂肪代替飽和脂肪
  • 多元不飽和脂肪 (Polyunsaturated Fat):葵花籽油、粟米油和黃豆油。奧米加三脂肪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魚類如三文魚、沙甸魚和吞拿魚含較豐富的奧米加三脂肪。
  • 單元不飽和脂肪 (Monounsaturated Fat) : 橄欖油和芥花籽油。 
3.        多吃高纖維食品,如蔬菜、水果、菇菌類、糙米、燕麥等。
 
4.        定時運動,每週三至五次、每次三十至四十五分鐘帶氧運動,如緩步跑或急步行。
 
5.        避免過重肥胖者應實行減肥計劃。
 
6.        戒煙。

 
投票
減壓有助穩定血糖,請問你有何減壓良方? (11項 多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