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23 April 2024)

活動相簿:

 
 與糖尿病共處 > 日常生活錦囊 > 生育計劃



懷孕

我有糖尿病喎,真的可以懷孕嗎?對胎兒成長有無影響?胎兒會唔會有糖尿病架?

相信一般適齡懷孕的糖尿病婦女都有以上的疑惑。其實,衹要你做好計劃生育,依然可以懷孕,擁有一個健康的嬰兒及完整的家庭。

計劃生育即係有充份準備才受孕,最理想在受孕前 3 至 6個月預備。首先,將你的計劃與糖尿科醫護人員商討,覆核現時所用的藥物是否合適。一般來說,醫生會將口服降糖藥轉為注射胰島素及在適當時處方葉酸;糖尿科護士會指導注射胰島素技巧及血糖檢查的時間,次數及目標;營養師會鞏固你的飲食知識及澱粉質換算方法。此外,醫生亦會作血糖控制評估及全面檢查你的身體狀況包括眼、腎,心臟、血壓等。一般而言,糖化血紅素若於半年內維持於 6.5或以下,便為理想血糖控制指標,可考慮生育計劃。

這些準備功夫可以確保你的身體狀況良好,而血糖控制理想下懷孕,你和胎兒承受的風險可以降到最低。至於遺傳方面,胎兒不會直接遺傳糖尿病,然而日後患上糖尿病的機會較高,但衹要你以身作則,一同保持有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患上糖尿病風險也會回落。
 
但係我在毫無準備下真的已經懷孕又點算?

如果真的証實懷孕,都應該立即聯絡糖尿科的醫護人員,儘快進行血糖控制評估及檢查身體狀況;同時,到產科醫生為胎兒進行檢測,以減低對你及胎兒的負面影響。即使你現時仍然服用口服降糖藥也不用擔心,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口服降糖藥沒有對胎兒做成不良影響,但因為資料未能全面確保口服藥的安全性,醫生都會建議你轉為注射胰島素,以策萬全。

懷孕之後與以往的控糖方法有何不同?

除了要注射胰島素外,你要約見營養師以確保你的進食份量能供應你及胎兒的營養需要,亦要定時跟進及調節。另外,血糖控制要接近正常的血糖水平,血糖檢查的次數增加包括餐前及餐後 2小時,以調節胰島素的劑量。有需要時在每天早上作尿酮測試,以確定進食足夠份量的澱粉質及適量的胰島素。

我可以順產嗎?

你會與其他孕婦一樣,定時到產科覆診以作好產前準備及監察胎兒正常成長,一般來說,你會有順產情況下迎接可愛的新生命。

避孕

我現時血糖控制仍未理想,又可以點避孕?

避孕方法有很多種類,你可以到家庭計劃指導會或婦科醫生查詢,並選擇你及伴侶認為最適合的方法。一般而言,以下的避孕方法你都可以考慮:

     1. 避孕套
   
  • 使用得法,這是外用而非常有效的避孕方法。
    2. 口服避孕藥 
   
  • 此類藥物內含孕酮 (progesterone) 及雌激素 (Oestrogen) 會影響血糖水平,故選用前要與醫生商討。
    3. 子宮環 
   
  • 為一種長期有效的避孕方法,一般每三至五年才更換一次。適當使用,子宮感染的機會不會因糖尿而增加,但可能出現月經偏多的情況。

最後,如果你已經擁有完整的家庭或決定不再懷孕,結紥手術亦是有效的避孕方法。

返回上頁

 
投票
糖尿人士治療方法閣下時時所採用的藥物治療方法為: (單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