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15 Mar 2024)

活動相簿:

 
 與糖尿病共處 - 日常生活錦囊 > 戒煙好處多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8年的统計,每年約有5百萬人死於吸煙所導致的疾病,換句話說,每天大約有11,000人是死於由吸煙引致的疾病。依據目前的趨勢,相信在2020年代後期,死亡人數會上升至每年1,000萬。

一支煙的成份有超過4000 種化學物質,當中包括43種致癌物質、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嚴重危害健康並能夠引致各種疾病:

吸煙可引致的各種疾病
例子
癌症
肺癌、口腔癌、舌癌及咽喉癌、胃及肝癌、胰臟癌、膀胱癌及腎癌、子宮頸癌、血癌
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動脈瘤、末梢血管病、中風
呼吸系統疾病
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
生殖系統疾病
陽痿、女性生育能力下降、嬰兒體重下降

除了對健康有影響外,吸煙對容貌上亦有著壞影響。例如,吸煙者較易在年青時出現 臉部皺紋、牙齒衛生問題,以及影響味覺及嗅覺。 有研究亦指出,吸煙者臉容有著未老先衰的情況,當中包括皺紋、灰髮及脫髮等跡象。

吸煙亦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在其中項一研究,對象為4萬多名男性醫護專業人士,年齡介乎40-75歲,本身沒有糖尿病;研究結果顯示,吸煙與患上糖尿病有著直接關係。與不吸煙者相比,那些每天吸煙25支或以上香煙的男士,有著較大危機患上糖尿病,這可能是由於他們長年累月由吸煙而影響胰島素分泌或敏感度。

戒煙好處多

成功戒煙者會比繼續吸煙者長壽,在50歲之前戒煙的話,在未來15年死亡的機會會減半。對某些成功戒煙者來說,患上與吸煙有關的疾病的機會與從未吸煙的人一樣。 

戒煙好處
戒煙1年後
患心臟病的機會較吸煙者少一半
戒煙2年後
中風的機會亦大大減低
戒煙5年後
患心臟病的機會與不吸煙者相同
在心臟病發作後戒煙,可令復發機會減半
戒煙後的10-15
曾吸煙者患上肺癌的機會只會較不吸煙者大少許
● 曾患慢性阻塞性氣管病的吸煙者中,有10%的會在戒煙後感到肺部功能有所改善

香港主要的戒煙服務由以下部門提供: 

1.    衞生署戒煙輔導服務
衞生署戒煙熱線由註冊護士於辦公時間內提供專業戒煙輔導,亦設有24小時電腦來電處理系統,為使用者提供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的戒煙資訊和戒煙藥物資訊。
查詢或預約請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1)  

2.    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戒煙熱線及輔導中心
醫管局自2002年開展戒煙輔導服務,由曾接受特別訓練的註冊護士及藥劑師提供具備實證成效的治療及輔導模式,為吸煙人士戒除煙癮。
查詢或預約無煙熱線 : 2300 7272
 
投票
糖尿人士治療方法閣下時時所採用的藥物治療方法為: (單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