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15 Mar 2024)

活動相簿:

 
 與糖尿病共處 > 日常生活錦囊 > 少飲為妙

 


 

 喝酒是日常社交飲食不可缺少的文化,糖尿病人必須了解清楚酒精對身體的影響,才作出適量的飲用,去享受嚐酒的樂趣。 

酒精的影響:

  1. 酒精被吸收後,會經由肝臟分解,分解速度為每小時6-8克,過量酒精會損害肝臟。
  2. 酒精會減低腦部運作效率,如降低判斷力,反應緩慢。
  3. 酒精含高熱量,但沒有營養價值,每克酒精可產生7卡路里,喝酒多會引致肥胖,亦會增加三酸甘油脂和尿酸。
  4. 酒精會令胰島素和降糖藥於短時間內發揮過強藥效,引致血糖低,但藥力過後又會令血糖高。
  5. 喝酒之後肝臟會優先處埋酒精,延誤了釋放葡萄糖,亦會使血糖過低。


注意事項:

  1. 患上肝病、高血脂及肥胖的病人應避免喝酒。
  2. 切勿空肚飲酒,最好進食適量澱粉質類食物才飲酒。
  3. 避免飲用甜酒或烈酒。
  4. 檢測血糖,觀察血糖的控制。
  5. 若酒後會進行消耗體力的活動,或有血糖偏低的現象,要考慮額外補充小食。
  6. 帶備糖尿病患者咭片或手鍊,以便醫護人員識別及援助。
  7. 可請教醫生才適量飲用酒精。

返回上頁

 
投票
糖尿人士治療方法閣下時時所採用的藥物治療方法為: (單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