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23 April 2024)

活動相簿:

 
 與糖尿病共處 > 寫給新糖尿病友

 



為新糖友加油

初上戰場的新糖尿病友往往會手足無措,他們或因誤解而困惑;因困惑而憤懣;因憤懣而逃避,最後怠誤了病情,也影響了健康。

面對糖尿病,與其說會戰,倒不如說共存。要與糖尿病共舞,必先修習控糖心法入門六式:

      
 
積極面對 
不少新糖尿病友在病發時,並沒有明顯症狀。所以「感覺良好」、「無唔舒服」只是糖尿病的偽裝。當你輕視它、逃避它,這披著羊皮的狼便會向你施襲,各種各樣的併發症就會相繼出現了。 

監而控之
要揭開這層羊皮偽裝,必須借助定時自我血糖監測。透過刺手指採血檢查(一般稱篤手指),可得知血糖的升降趨勢,和食物、運動、藥物、情緒等因素的關係,更能和各種症狀配對,控制糖尿自然更有把握了。少許痛楚和不便,相信你也會說 —— 值得!

認清目標
新糖尿病友在治療時要關注兩個目標:短期來説,就是要控制血糖,從而防止併發症;長期來説,鑑於糖尿病是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保護心血管,亦是控病的重點。

多管齊下
良好的控制能延緩及阻止併發症的惡化。相反諱疾忌醫的心態,卻會讓頑疾有機可乘。調整生活習慣、服用口服降糖藥、注射胰島素等,都是有效的控糖良方,醫生會處方適當療法,協助新舊糖尿病友達成控糖指標。

嘴腿兼修
「管住嘴、邁開腿」是控糖大業的基本功,而持之以恆正是成功的關鍵。超量飲食令本已脆弱的胰島功能難以招架,血糖自然飆升。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患者,假若飲食不配合卻可能出現低血糖的現象。過猶不及,當然也不是明智之舉。

運動對身體的好處不勝枚舉,新糖尿病友不妨從最簡單的邁開腿、多走路做起,逐步領略運動的種種好處和樂趣。

站穩陣腳
很多新糖尿病友在得知患病時,或會出現抗拒、憤懣、逃避等情緒。現今是資訊爆炸年代,糖尿病的資訊相當豐富,不過亦要注意資訊的來源,勿被一些廣告或宣傳手法誤導。自亂陣腳有害無益,能夠放開懷抱,輕裝上陣的,才能與糖尿病共舞。

 
投票
減壓有助穩定血糖,請問你有何減壓良方? (11項 多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