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15 Mar 2024)

活動相簿:

 

遠離糖尿校園行動 2014

『正視糖尿  活得精彩』計劃  
遠離糖尿校園行動  2014 

調查發現肥胖在學童心理、生理及社交方面皆造成不良的影響,而兒童肥胖和成年人肥胖問題是息息相關的。兒童的體重超標越大,變成成年肥胖的機會越增加。肥胖亦會引來各種身體上的毛病,例如心臟及血管疾病、肝臟及膽石問題、骨骼勞損及退化、痛風症及糖尿病等。就近年的長期追踪研究發現,不論在歐美或亞洲,肥胖和糖尿病有着密切的關係。日本的專家發現,當肥胖的比例由低於5%升高過8%,糖尿病發率就提升了3倍。香港的研究亦發現兒童糖尿病在過去10年升了1倍,期間兒童肥胖的比例亦明顯上升;根據衞生署資料顯示,小學學童的肥胖率由1997/98年度的16.7% 升至2011/12年度的20.9%。現時每四名6至18歲的學生中,就有一人屬於過重/肥胖,可見肥胖和糖尿病兩者的關係相當密切。

鑑於學童的肥胖率高企及糖尿病的年輕化趨勢,香港糖尿聯會本著「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於2008年開展了「遠離糖尿校園行動計劃」,透過傳達均衡飲食、恆常運動、保持適中體重的訊息,教導學童如何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直至目前,該計劃已成功於全港67間學校推行,並在校方、家長及同學的熱烈參與下,獲得良好的果效和評價。

本計劃更綜合了專科醫生、護士、營養師及運動專家等意見而籌劃,內容豐富、教材精美,配合互動及多元化的活動模式,靈活配合課堂編制,適合不同年級的學童需要。計劃對象亦可擴展至學童以外,透過一系列由專家主講的專題教育講座,校方及家長亦可學習如何幫助學童或整個家庭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遠離糖尿校園行動」活動費用全免,形式包括:健康教育資料展覽、教育影碟播放、互動遊戲大挑戰、故事影片播放、班際問答比賽、健康學習坊、專題講座,當中更附以「健康生活手冊」貫穿整個教育活動。


下載文件:
參考資料:



 
投票
糖尿人士治療方法閣下時時所採用的藥物治療方法為: (單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