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與糖尿病共處 健康飲食 運動治療 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高危因素評估
捐款

醫護人員專區
(最後更新: 23 April 2024)

活動相簿:

 
 預防糖尿病 > 健康生活模式



如果你在『你是否糖尿病高危一族?』的風險指數評為『高風險』,又或者已是糖尿病前期的患者 ─ 切勿惶恐;須知此非命中注定,亦非劫數難逃,自有化解之道。醫學上對於預防糖尿病早有研究:健康飲食與勤於運動是預防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臨床研究證實,改變飲食和恒常運動可預防或延緩糖尿病的發生。

鐵證如山:一

在1997年發表的中國黑龍江省大慶研究,從11萬多位男女中,篩檢出577位葡萄糖耐量異常 (IGT, 即介於正常與糖尿病之間) 的患者參與研究。隨機分成四組:即對照組、飲食治療組、運動組、及飲食合併運動組。經過六年的追蹤研究,糖尿病的發生率分別是,對照組:67.7%,飲食治療組:43.8%,運動組:41.1%,飲食合併運動組:46%。

相較於對照組,飲食控制可減少糖尿病的發生率31%,運動組可減少達46%,及飲食合併運動組可減少42%。糖尿病的累積發生率比起控制組的人減少約20%。這個研究顯示,飲食控制、運動或兩者均可降低葡萄糖耐量異常的人發展成為第2型糖尿病。

1997年發表的中國黑龍江省大慶研究
經過六年追蹤研究,四個組別糖尿病的發生率

對象:577位葡萄糖耐量異常人士

對照組

67.7%

飲食治療組

43.8%

運動組

41.1%

飲食合併運動組

46%


鐵證如山:二

1998年,芬蘭5個城市實施為期3年的糖尿病防治計劃。2001年發表的芬蘭糖尿病預防研究 (Finnish Diabetes Prevention Study, DPS),共收集522位肥胖 的的葡萄糖耐量異常的中年人 (平均年齡55歲、平均體重指數BMI 31 kg/m²),隨機分為兩組:對照組及治療組 (飲食合併運動) 進行跟蹤觀察和治療。治療組包括減體重5%以上,降低脂肪攝取(<30%總熱量)及飽和脂肪酸攝取(<10%總熱量)、增加纖維攝取(至少15g/1000Kcal)和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每週多於4小時) 等五項目標。

平均追蹤3.2年,結果發現,糖尿病的發生率,在對照組是23%,治療組 是11%,即可減少糖尿病發生率58%。平均每年每百人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在積極運動與生活型態改變的治療組和對照組,分別為3.2%與7.8%。

2001年發表的芬蘭糖尿病預防研究

為期3年的糖尿病防治計劃,兩個組別糖尿病的發生率

對象:522位肥胖 的的葡萄糖耐量異常的中年人

對照組

23%

治療組 (飲食合併運動)

11%


 
投票
糖尿人士治療方法閣下時時所採用的藥物治療方法為: (單項選擇)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  免責聲明     © 2011 - 2012 香港糖尿聯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香港仁愛香港 集思公益計劃資助項目 香港糖尿聯會臉書專頁 香港糖尿聯會 YouTube 頻度